*一碗牛肉麵:感恩的小故事

大意:

(恩宇)最讓我感動的故事是:一個失語的女孩,爸爸很早就去世了,他和媽媽相依為命。媽媽每天很早出門,很晚才回來。有一天,已經過了晚飯時間,媽媽卻還沒回來,女孩決定自己去找媽媽。當他看到倒在地上的媽媽時,還以為媽媽睡著了,一直搖著媽媽;女孩最後才明白媽媽是死掉了,他用「手語」唱著歌,直到媽媽的眼睛閉上。

心得:

【映伯】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感人,它讓我們知道:不要說「孝」不重要,它可以改變我們的未來。有時候,我們會對陌生人的恩惠「感激不盡」,卻對親人的付出「視而不見」,要多向家人表達感恩的心。

【恩宇】書中的「感恩之歌」是我看過最感動的一篇,我看的時候,都快要流淚了。這篇的小女孩很堅強,雖然失去和他相依為命的媽媽,他還是用手語唱著歌,讓媽媽安心離開。我覺得自己很幸福,有爸爸媽媽的疼愛,還有哥哥陪伴我;我要當個孝順父母的小孩,不要再跟哥哥吵架、惹爸媽生氣了。

*逃出大海嘯-28-神奇樹屋

大意:

(藝藤)傑克和安妮為了尋找特殊魔法,來到了夏威夷,他們和波卡、卡瑪去衝浪,卻遇到海嘯,最後發現了「友誼的魔法」就是拯救大家的船。

心得:

【柏華】看完這本書,才知道夏威夷群島是多麼的美麗!我想拜訪這個遙遠要美麗的夏威夷,欣賞那令人驚訝萬分的自然奇景,呼吸島上清新香甜的空氣!

【恩宇】我喜歡傑克和安妮的冒險精神,也喜歡傑克拚命救朋友的過程;另外,我也想知道「呼拉舞」怎麼說故事?

【昕儒】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關於夏威夷的事情,原來他們有一種著名的舞─呼拉舞,是因為他們以前沒有文字,所以用呼拉舞來說故事,真有趣啊!

【藝藤】這本書大我認識了夏威夷的這種文化,像是呼拉舞,還有夏威夷居民的熱情和友善的精神。我覺得「友誼的魔法」力量真大,可以停止朋友之間的爭吵,讓我們之間的互動更加融合。就跟我擁有很多的好朋友一樣,看來,我也具有「友誼的魔法」喔!

*齊天大聖孫悟空-1-西遊記

大意:

(昕儒)我最喜歡孫悟空跳瀑布那一段了,因為他很勇敢的說:「我來試試。」一說完就跳進去了,結果發現自己就坐在鐵橋上,還當上猴王。

(藝藤)孫悟空學會法術後,因為大鬧天宮,跟了很多神明戰鬥,但是最後被如來佛壓在五行山下。

心得:

【藝藤】我覺得孫悟空雖然很厲害,但是他很調皮搗蛋,也有一點過度驕傲了。他的觔斗雲最讓我感到羨慕,如果我也擁有一個,就可以搭著免費的飛機到世界各地去,而且又快速又平穩,速度是一班飛機的好幾倍呢!我還希望自己有火眼金睛,這樣就能知道誰在私底下罵我了。

*齊天大聖孫悟空-2-西遊記

大意:

(藝藤)唐三藏為了到西天取經,中途收了孫悟空、白龍馬和豬八戒為徒弟,也遇到了很多怪物。

(相宇)我最喜歡的一幕是:一道金光過後,人們發現,那個和尚原來是觀世音菩薩,大家紛紛跪下、朝天磕頭,玄奘法師受到菩薩的指點,於是下定決心上西天取經。我覺得,要上西天取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玄奘法師這種不畏艱難的精神,真令我敬佩!

心得:

【恩宇】故事中的唐僧出生在釜山寺,我覺得他好可憐,才出生就沒有父母。書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孫悟空,因為他很有本事,也力大無窮。

【相宇】玄奘法師受到菩薩的指點,於是下定決心上西天取經,在途中遇到很多妖魔鬼怪,因為有了孫悟空和豬八戒的陪伴,讓取經的路途更加順利;我要學習他們不怕困難、堅強的向前走,也要學習遇到困難就想辦法解決問題,勇敢的朝著目的地前進。

*阿貴讓我咬一口

大意:

()

心得:

【相宇】我最驚訝的是:脊椎動物都是以血紅素來攜帶氧氣,所以他們的血是紅的;但是蝦子和螃蟹就不一定了,因為牠們體內有血青素。難怪我受傷時,受傷部位會流出紅色的血液。

*我的身體大探索

大意:

()

心得:

【藝藤】「微笑時,就有超過15條肌肉在運作;把皮膚攤開來,足夠將一張床撲滿….」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學過的知識,這本書讓我更認識身體的各種構造,而且更愛護自己的身體,不讓自己生病。

【家宏】原本,我以為「身體」就是我所看到的頭、身體、手和腳,看完這本書後,才知道沒那麼簡單。只要稍微沒注意,我們可能就會生病,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照顧我的身體。

【相宇】這本書讓我學到身體各個部位的知識,例如:眼睛像攝影機、鼻子可以聞出好幾千種的氣味、舌頭只能偵測出甜鹹酸苦四種基本的味道、這些都是身體的構造喔!

【宗德】這本書在講,身體是什麼做的?成千上萬的細胞、好幾公斤的皮膚、強壯的骨骼……以及身體是怎樣運作的?吸氣、吐氣、給身體養分、大掃除……,我覺得自己更了解身體的器官了。

*八十天環遊地球

大意:

心得:

【相宇】這個故事發生在尚未發明飛機的年代,「八十天內環遊地球一週」雖然很困難,但是他們還是贏了!我要學習霍格的機智、冷靜與勇敢,遇到事情要思考,還要用正確的解決問題,不要害怕失敗,勝利就是你的!

*綠野仙蹤

大意:

(相宇)桃樂絲為了想要回堪薩斯州,在旅行中遇到沒有頭腦的稻草人、沒有心的鐵樵夫和沒有膽子的獅子,雖然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但是他們不放棄,最後,終於達成他們每一個人的心願。

(宗德)桃樂絲碰到了沒有頭腦的稻草人,沒有心的鐵樵夫,和沒有膽子的獅子,為了大家的心願,於是四人結伴而行,一路波折、越過了重重障礙。

(宥稼)桃樂絲和三個朋友,要一起去找奧茲,請他幫忙完成心願。卻發現奧茲是個騙子,他用鐵釘當稻草人的腦子、把棉線做成心,放進鐵皮人的胸前、給獅子喝假藥水,讓他以為自己的膽子變大了,還好,南方女巫來幫忙,才讓桃樂絲回到自己的家。

心得:

【相宇】我也要學習桃樂絲勇敢冒險的精神,和擁有一顆善良的心,不管遇到什麼危險,都要冷靜思考、找到方法,完成自己的夢想。

【宗德】這本書告訴我們:面對任何事情要有自信,不管經歷任何事,都要勇敢面對,而且要經過思考、在執行,不能只靠蠻力。我們的努力會一點一點的累積,終究會有收穫的,要有信心。

【宥稼】我覺得桃樂絲是一個很勇敢的人,還集結同伴去殺掉西方惡女巫;膽小獅一點也不膽小,敢跟著一起去冒險;鐵皮人明明就有一顆善良的心,因為他連踩到螞蟻都會哭;當上領袖的稻草人,其實很有能力,才能領導大家前進。這本書很好看,讓我想要多看幾遍呢!

*三十六孝的故事

大意:

(宥稼)我覺得蔡順很孝順。蔡順的媽媽年紀大了,於是蔡順去採桑葚給媽媽吃,卻在回家的路上被一群強盜攔住。強盜以為搶到金銀財寶,沒想到卻是兩籃桑葚。原來,蔡順將比較甜的桑葚留給媽媽,比較酸的留給自己,強盜被他的孝心感動了,不但放走蔡順,還送他很多食物呢!

心得:

【宥稼】我覺得蔡順很可憐,採桑葚回家時遇到強盜,還好強盜有效舜的心,不傷害他。蔡順長大後,德行和學問都很好,令我相當敬佩。

【漢宸】我看完這本書以後,十分感動。因為書裡面的每一個主角都很孝順,不過,他們孝順的方法都不一樣,這讓我了解到:孝順父母做重要的是,把「心意化成行動」。

*包公審奇案

大意:

(宥稼)有一個船員,叫做朱念六,因為想要探訪堂姊朱氏,所以把船停在江口,救上岸找她,結果朱氏已經遇害。朱念六因為鞋子上沾了血跡,被誤會是殺人犯,所以被關起來。後來,包公貼出佈告,才將事件調查清楚、找出真正的兇手,還把念六放了出來。

(浚鋐)包公審奇案是一本有趣的書,裡面選了九個很奇妙的故事,讓人看了不但感到驚奇,而且會很佩服包公的機智喔!

心得:

【宥稼】我覺得念六很可憐,只是因為去拜訪堂姊,就被誤認為殺人犯,被大家抓去又打又罵的,還被送去官府。而李賓很可惡,殺了人還貪心的想得到賞錢,還好有公正英明的包公,破了這麼大的案件,令我好佩服!

【浚鋐】包公的故事說明了,人不能做壞事,不要以為別人都不知道,其實神明也在看著我們!不過,包公不是完全靠著神鬼的力量來破案的,而是包公的機智,讓壞人全都認罪了。我才知道:包公很用心去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木乃伊之謎-3-神奇樹屋

大意:

(宥稼)休泰琵皇后死了之後,變成了鬼皇后,她整整等待了一千年,期待有人幫她找到「死亡之書」,這樣她才能繼續下一世輪迴。傑克和安妮告訴休泰琵皇后牆壁上的象形文字,最後幫她找到「死亡之書」,也完成了自己的任務。

心得:

【】

*格列佛遊記

大意:

(宥稼)格列佛是一個醫生,他環遊各地,來到小人國。起初,大家看到一個龐大的巨人,很害怕,還把格列佛綁起來。後來,格列佛和小人國的人當好朋友,還幫助他們打仗呢!

(漢宸)這本書是再說一個非常喜歡航海旅遊的醫生,他周遊列國時經歷的所有事情。在小人國時,格列佛是一個巨大的巨人,在巨人國哩,他又變成一個渺小的侏儒;接著他又闖進飛島國,看到一堆奇怪的房子,最後到了慧馬國,那裡簡直怪極了!我做喜歡看他到每個國家、發生的一堆怪事了。

心得:

【漢宸】我最喜歡格列佛剛到小人國的時候,因為她被一大堆小小的衛隊士兵牢牢的綁在地上,雖然一開始,小人國的人都不能接受格列佛的存在,但是格列佛幫忙救人,和幫小人國居民做他們做不到的事情,所以他們漸漸地接受格列佛這個巨人。

*科學家的故事

大意:

(漢宸)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看到諾貝爾在發明成功後,得到大家的讚賞,並且改變他一生。

(珮芯)鐳的發現者─居禮夫人從小就聰明好學,長大後嫁給皮耶,兩人共同研究出放射性物質─釙和鐳,於是或的諾貝爾物理獎。後來皮耶過逝了,居禮夫人頻著自己的毅力,分析出純度更高的鐳,再一次獲得諾貝爾獎。

心得:

【漢宸】每個人一定要敞開心胸去接受不同的人、事物,如果一直嫌棄他人,從不看他好的地方,那麼,你永遠不會發現他的優點。

【意庭】我覺得生活中有很多事物,我都視為正常現象,穴不知道是為什麼,像是: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牛頓告訴我們答案,也讓我學到,應該多觀察生活中的事物,了解為什麼。

*文學家的故事

大意:

()

心得:

【意庭】我可以學習山姆的樂觀,從不讓生活的艱苦影響自己的心情,努力在艱苦的生活中找到快樂。就算不會理財的他,背負了一屁股債,他也負責任的清償完每一分錢。

【珮芯】這本書介紹的文學家,每一位都很棒!我很佩服他們!但是,我也認為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本能和條件,我現在要努力讀書,不讓爸媽失望,總有一天,也能成功。

*政治家的故事

大意:

(弈凌)拿破崙‧波納伯特是歐洲史上難得一件的人物。在時間內屢見功績,推翻封建制度,使法國成為十八世紀第一個民主國家,被譽為民族英雄、革命之子;他政治方面的具體表現,全編錄成一部聞名的「拿破崙法典」,並成為許多國家訂定法規的典範。

心得:

【】

*莫札特-魔笛和其他四個故事

大意:

(意庭)莫札特喜歡交朋友、旅行和參加宴會,這些對他的創作都有幫助,但也因為常參加宴會,而變得生活拮据。一個暴風雨的夜晚,川著黑斗篷、戴著面具的陌生人,把一袋的金幣交給莫札特,要請他作一首「安魂曲」,莫札特覺得死人也需要音樂的撫慰,便答應了。當這曠世巨作「安魂曲」完成時,莫札特也斷氣了。

(孟婷)我最喜歡的一段內容是:莫札特獲得女王的邀請,到皇宮共進晚餐,公主很喜歡他,挑選好吃的點心給他吃,並和他說:「要不要一起玩?」他們玩了很多遊戲,莫札特回家時,公主一職揮手,直到看不見對方為止。

心得:

【意庭】爸媽平時教導我,不應該沉迷享樂,甚至荒廢功課,但莫札特卻在飲酒作樂中,發展出創作的動力。很奇妙!

【弈凌】他們為了愛,放棄了生命,真是太偉大了!不過,為了對方,而沒了工作、生命,也很可惜!如果是我,應該不會這樣做。希望他們在天國以後,可以幸福快樂的在一起,直到永遠。

【孟婷】我覺得莫札特很了不起,才四歲就很會彈琴,我很佩服他。而且我也希望能住在王宮裡,每天都穿著漂漂亮亮的衣服!

*貝多芬-合唱和其他四個故事

大意:

(采霓)貝多芬出生於德國波昂的音樂世家,但從小家境清寒,在懷才不遇、且酗酒的父親嚴厲的訓練之下,四歲開始學琴、八歲即公開演奏,一生身受貧窮之苦,幸好有一些愛好音樂的貴族支持他。最有名的創作是:悲愴、給愛麗絲等名曲。

心得:

【珮芯】貝多芬很堅強,雖然聽不見了,卻依然努力作曲;而且還能做出那麼好聽的曲子。不過,貝多芬動不動就亂發脾氣,我們可不能學他喔!

【孟葶】貝多芬很可憐,因為他不但失去母親,而且父親還整天喝酒。我要像貝多芬一樣,懂得感謝別人的恩惠!

【采霓】原來,貝多芬的人生很悲慘,我還以為能做出好聽音樂的作曲家,是生活美滿的。這讓我更佩服貝多芬,不管他遇到什麼事,都能努力完成。

*蕭邦-夜曲和其他四個故事

大意:

(采霓)舒曼的老師是克拉拉的父親─威克,克拉拉的父親反對舒曼和克拉拉結婚,激烈的程度甚至道上法庭,才解決這個問題。不過,他們婚後生活非常幸福,也激發舒曼的創造力,舒曼還特別創作出一本歌曲集「桃金孃之花」獻給克拉拉。

心得:

【】

*電腦小天才-魔法校車

大意:

(采霓)卡羅的的弟弟寫了一個程式,想讓新買的電腦為弗老師的班級當任「值日生」,但是程式輸入後,電腦變得瘋瘋癲癲的,弗老師把學生都變成磁碟,讓他們進入電腦找出問題,原來是電腦被設定「一分鐘」重複一次,而不是「一天」。

(宥君)校長魯爾買了一部超級無敵電腦,想用電腦代替值日生的工作,但是電腦變得瘋瘋癲癲的,把值日生的工作重複了一遍又一遍。於是,同學們坐上魔法校車,進入電腦裡面找出問題,也因此更了解電腦的結構呢!

心得:

【采霓】這本書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我在電腦課上使用的電腦,這麼神奇!但是,對電腦下的「指令」必須很完美才行,即使城市中只有一個極小的錯誤,也會變得一團糟。

【宥君】雖然我們有上電腦課,可是,還不太懂電腦。以後我會更加善用電腦,而不是只用來看影片、玩遊戲。

*飛起來呦-魔法校車

大意:

(亞芯)要怎樣才能飛起來呢?有一天,捲髮弗老師和班上的學生一起被縮小,困在一架模型飛機裡,他們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同時還發現好多關於飛行的秘密喔!

(恩惠)捲髮佛老師和班上的同學一起被縮小、困在一架模型飛機裡;他們發現好多關於飛行的祕密,學習到飛機是怎麼爬升、又是怎麼搭在天空中,不會掉下來。這真是一趟直上雲霄、驚險刺激的校外教學。

心得:

【采霓】這本書教我飛行的原理和駕駛的方法。以前我認為,飛機就是會飛,從沒想過:飛機明明很重,怎麼能飛?原來,能讓飛機飛起來的方法,原來就是上學期自然課「空氣」的原理一樣。

*西沉-魔法校車

大意:

(采霓)「湖裡住著一隻怪獸!」老師教小朋友們用科學找尋真相,他們用了油桶裝沙、壓縮袋和校車氣囊來裝水,小朋友發現怪獸是假的,大家把氣囊裝滿氧氣,浮上去阻止珍莉。

(宥君)這本故事書描寫著:當捲髮弗老師班上的小朋友一聽到湖裡住著一隻怪獸,就迫不及待的搭著魔法校車,想要下去湖底一探究竟!但是,這一次連校車都下不去了,大家想了方法讓船沉下去、又浮上來,最後還意外發現怪獸是假的呢!

(恩惠)捲髮佛老師和班上的同學,一聽說湖底有隻大怪獸,就迫不及待地搭上魔法校車,想到湖底一探究竟!但是,校車卻沉不下去,於是大夥想辦法讓校車變成潛水艇,還意外發現甄莉的秘密─原來大怪獸是假的。

心得:

【采霓】這本書教導我認識「浮力」,和要去看事情的真相。電視節目可能是假的,要身體力行地去追蹤,挖掘出真相,不可以輕易相信。

【宥君】作者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著我們走進浮力的世界,告訴我,科學不再是難懂的課程,而是有趣的想像與遊戲。剛好我們這次上的自然課─奇妙的水,這個單元也提到水的浮力,上完自然課,再讀這本書讓我獲益良多。

【恩惠】藉由湖底水怪真相的一趟驚險刺激的探險之旅,在船的浮浮沉沉之間,帶領著我走進浮力的世界中;福利不再是艱澀難懂的物理課程,而是有趣的想像與遊戲。另外,我們不要盲目地相信電視報導,要挖掘真相,這種追根究柢的精神,就是基本的科學態度和精神。

【欣玲】我覺得他們很勇敢,能不怕困難和危險,去找出住在湖底的怪獸。過程中遇到問題,也沒有放棄,反而想辦法去解決,這是我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

*東物的狩獵絕招-4-神奇酷科學

大意:

(宥君)這本書告訴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動物,但是有些動物不喜歡我們!你希望他們在你腳邊磨蹭,但他們恐怕比較想咬斷你的手臂當晚餐。在這本書中,我們還知道為什麼動物會攻擊我們?以及遭受動物攻擊時,你該如何保命!

心得:

【恩惠】我最感興趣的是「蛇」!我完全沒想過,蛇居然沒有耳朵,這一點讓我非常的驚訝!以後我也開始想來觀察動物了。

【欣玲】在「熊出沒注意」這部卡通裡,熊都很可愛,但是,看了這本書後,讓我認識了危險的熊家族,像:北極熊、黑熊……,他們都很危險,要知道牠們的習性,不要打擾牠們才行。

*大戰黏膠怪-365地球小小說

大意:

(宥君)主角史黛西喜歡收集黏膠,甚至會不自主地偷拿黏膠,她認為黏膠不但年年的,非常有彈性,還可以捏成各式各樣的形狀。但是,黏膠變成怪物,還好聰明的弟弟用柳橙汁,把黏膠怪物消滅了,不過,史黛西還是不會放棄收集黏膠的。

心得:

【宥君】看這本書就像在看卡通影片一樣,內容非常有趣又好笑,可以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呢!其中,主角對自己喜歡的東西,一直追求、永不放棄的精神,是我最佩服的。

【恩惠】我覺得史黛西用偷、欺騙的方法得到他想要的東西,真的很不好!「偷」是很糟糕的品行!我的嗜好是:玩遊戲、看影片、抱著媽媽、玩黏土和運動。培養正當的嗜好是很重要的。

*尋寶探險隊-尋找聖杯

大意:

(恩惠)弗林和米雅瘋狂地尋找聖杯,當弗林遇到老比爾時,老比爾說:「你必須真心相信你正在追求的東西,你才會擁有不斷向前的力量。」當下,他們發現匹此就是所要尋找的夥伴,也是彼此的聖杯。尋找聖杯的過程就是生命偉大的探索。

心得:

【恩惠】我和故事中的主角一樣,還沒發現生命中的聖杯,它很寶貴、也很神秘,我可能要花上一輩子來追尋它。我期許自己是一位聖杯武士,自始至終都必須勇敢、誠實且大膽,唯有這樣,追尋聖杯的過程才有終點,而我,將會看到我生命中「真正的聖杯」。

*尋寶探險隊-失落的馬雅圖書館

大意:

(映伯)厄爾叔叔遭到綁架,為了要找到厄爾叔叔,他們開始尋找了「失落的馬雅圖書館」;他們經過許多危險地區,最後終於找到厄爾叔叔和失落的圖書館。

心得:

【映伯】我覺得這座圖書館很神祕,也很神奇,不但記錄了古代馬雅的醫學、天文學,還藏著長生不老的祕密。康埃克國王把小偷的心臟挖出來,這一點讓我覺得好可怕!失落的馬雅圖書館這本書將將揭開南美洲古文明的神秘面紗,並為我們解開各種謎團。

*負荊請罪-4

大意:

(于葵)我最有興趣的內容是:貴為大將軍的廉頗,赤裸著上身,揹著荊條來認錯,真的非常勇敢呢!

心得:

【映伯】

*毛遂自薦-8

大意:

(映伯)趙國平原君,有一個叫毛遂的門客,他跟隨著平原君出使楚國,在關鍵時刻發揮了他的辯才無礙的才華,成功遊說楚王和趙國訂立合縱盟約。

心得:

【映伯】我非常欣賞毛遂的口才,因為他勇於自我推薦,才會被奉為上賓,以前大家都暗中取笑毛遂,但是現在大家都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呢!

*奇貨可居-2

大意:

(映伯)戰國時期,在邯鄲做生意非常成功的大商人─呂不韋,利用他的眼光和經營方式,看上不被秦王看中、在趙國做質子的孫子─子楚,在他身上大大投資,重新塑造子楚的形象。還重金買通安國君的寵妃華陽夫人收子處為義子,從此改變子楚和呂不韋的命運。

(柏華)奇貨可居這句成語是出自司馬遷史記的呂不韋列傳,這個故事說的是戰國時期,在邯鄲做生意很成功的大商人呂不韋,他的成功是因為有獨到的眼光、深沉的謀略,以及如何掌握人情世故,所以他最後享受到自己所預期的榮華富貴。

心得:

【映伯】我很崇拜呂布韋,他不但懂得運用買賣的原理,扶立子楚為國君,也算計深、野心大,改變了兩人的人生。

【柏華】讀完這本書,我不只學到「奇貨可居」這個成語的意思,還知道了成語故事的由來。我們現在認真讀書,將來長大以後,利用所學、發明新產品或新技術,這樣就可以去申請專利,然後待價而沽,謀取高倍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