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了!老師為大家準備一桌書香宴席~

有科普教育、小說、英文書,更加入了勵志的散文...

希望能為大家調理身體、養精蓄銳,

精進文學造詣喔!

 

寫閱讀心得時,請在文章中帶入下列「食材」

1大意   

2深刻的段落+從中獲得的啟發、聯想     

3修辭、句型

這樣便可以輕鬆完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心得報告」喔!

 

以下是優秀的閱讀心得分享(兩週更新一次)~

 

 

施孟葶科學怪人的太空衣

故事中的主角小光經歷了雙親離異的傷痛,

這次換他來幫助身羅絕症的阿杰。

小光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發現阿杰在小時候與其他孩子的足球比賽中,

領悟了「真正的英雄,不是贏得比賽,也不是得最多分,

而是不斷摔倒後,能不斷爬起來的人。」

小光把這話告訴阿杰,

使它走向發光的人生。

我非常敬佩小光經歷傷痛後,

還能幫助他人走向美好的未來,

要是我,應該可以,但沒辦法做的這麼徹底。

我要加強幫助他人的能力,

家事也是,

阿杰和小光都受到「太空衣」的保護,

我也有一點這樣的感覺,

受到父母的保護,

有這樣的依靠,

讓我更加愛我的「太空衣」!

 

鄭欣彤黑西裝叔叔

你有看過黑西裝叔叔嗎?

內容豐富多彩,文體妙筆生花。

書裡說著一位小男孩,

因爸爸沒有遵守信用,

而不經意說出傷人傷己的畫,

從此也就見不到爸爸了。

在醫院裡,

男孩遇到了死神,黑西裝叔叔,

和一個幾乎是苟延殘喘的老爺爺。

他和他的兒子因吵架而再也見不到面,

為此很後悔不已。

男孩回到以前,幫助他們倆和好,

這讓他想起爸爸,想和她說,對不起。

我覺得書中的主角和他爸爸,

或許只要說一聲,對不起,

就可以除去心中的後悔

。這讓我體會到,

我身旁最重要的,是所謂的「家人」,

家人之間不應該只有恨,

只有記得他們的不好,

應該要隨時記得有家人是多麼好的幸福,

不再一味的批評他們,

等到再也見不到才悔不當初。

所以我要常記得關心、體貼家人,

感謝他們陪伴我的每一天。

 

 

陳映伯冰雪奇緣北極之光

這是一個迪士尼令人感動的動畫,

雖然免不了談到真愛,但卻不再拘泥於愛情範疇。

故事中的主角Anna選擇不顧自己的生命的去就姐姐Elsa,

卻同樣救了自己,也是能融化冰凍的解藥。

經過一連串的難關後,

Anna也才真正明白所謂的真愛必須是互相瞭解將彼此擺在第一位。

看完了故事後,

使我最感動的情節就是當姐姐有危險時,

她奮不顧身地去救姐姐,

這種行為讓我非常敬佩,

也學到了遇到困難時必須相信自己,

而不是讓恐懼戰勝自信,

只要記住 ~ we can do all things。

 

紀佳宏冰雪奇緣北極之光故事集

這本書總共有五個故事,

每個故事都蘊含著不同含意和道理,

例如:波達的水晶。

因為波達的水晶變暗了,

所以他和他朋友要一起讓水晶在重新亮起來。

我和隊友或組員討論時,

要同心協力,發揮團結力量大的精神。

在家和家人相處時,

不但要和平相處,

還要互敬互愛、和樂融融。

Have confidence in yourself

, just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everything can be done.

Take control of your own destmg,

self­­-distrust is the canse of most of our failures.

 

 

林彤儒《肯定自己》

這本書原是劉備寫給兒子的信,

所以每一字每一句都充滿親切感,

他發現臺灣的孩子與國外的孩子都有大同小異的問題,

因此更深入的提到人生總會面對道的問題,

並且強調我們應先看重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

「偉人的必要氣質,是他自認必須偉大起來!」

這是這本書最有力的一句話,

若人沒有先肯定自己,那我們又何必要求他人來肯定自我呢?

就像作者所說的:

「每個人都應當從小就看重自己!

在別人肯定你之前,你要先肯定自己!」

俗話也曾說:「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個人就像葉子一樣,

但就算是同一棵樹的葉子,也不見得會完全一模一樣,

每個人都是分開的個體、獨一無二的,

有自己的主見、有自己的觀感,

所以每個人在世上都佔有一席之地。

 

顏瑋慶《 暑假最難忘的事》

這本書主要是在講翁阿傑的暑假記趣。

當都市的小孩忙著參加營隊、到遙遠的異國玩樂時,

阿傑不但沒有任何出遊行程,

反而必須幫從事傳統糕餅生意的家裡,

參加一年一度熱鬧的大士爺普渡活動,

負擔更多工作。

從小在糕餅店長大的阿傑,

每當到了暑假時,

因為大士爺普渡活動,家裡就忙得不可開交。

每次普渡時都要做很多事前準備,

例如:剖竹筒、削竹枝、黏旗子、做麻荖等,

很辛苦。

這次暑假,

姑姑帶著表弟、表妹回來,

阿傑和哥哥也帶著表體驗放水燈和大士爺升天。

在普度結束後,阿傑家裡也買了電腦,

也架設網站增加買氣。

看完了這本書,

我發現這本書不僅有傳統產業的辛苦,

也包含了民俗文化的風情。

我們也可以來趟旅遊,

體驗普渡的熱鬧,品嘗傳統點心的滋味。

 

紀佳宏《WHY-探索UFO的真相》

幽浮和外星人的真的存在嗎?

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拿我們居住的地球與無邊無際的宇宙相比,

地球簡直跟海中的一粒沙一樣,甚至更小。

因此,如果說在宇宙的某處有類似地球的行星存在,

而且具超高度文明的生命體生活在上面,

的確是有可能的。

由於宇宙遠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廣大無邊,

充滿多人類到目前為止都解不開的謎團,

所以我們應該要敞開心胸,

用更廣闊的視野來看世界,

探索其中奧妙。

 

余宥成WHY-探索UFO的真相》

這本書是在介紹UFO之所以會被這樣稱作,

是因為全名是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是指未經過的飛行物,

無法得知出處和真面目。

UFO的形多元、外星人都長的不同。

我自己本身也很好奇這些無法用科學解釋的現現要如知道真相,

偶爾也會上網查查人為甚麼會出現,

為甚麼有星球,為甚麼有宇宙,

而又是什麼原因形成了它。

這些問題,

以我們現在的技術,

還有很多無法解釋的現象,

但我相信萬物都有它的道理。

 

鄭欣彤《戰火下的小花》

                你有看過戰火下的小花嗎?

內容豐富多彩,不免有悲慘之情。

一個阿富汗女孩帕瓦娜,

在塔利班政權下,不但不能出家門,也不能上學,

甚至還把他爸爸抓走了。

她每天過著痛苦,如地獄般的生活。

但後來帕瓦娜告訴自己:

不能被打敗!

於是她堅強的扛起家事,

和自己的心,努力不洩,

雖然不知未來會如何,但她一定會活下去!

               我覺得如果我是帕瓦娜的話,

或許心馬上就會崩潰,甚至無法面對事實,

每天躲在角落搞自閉。

所以我要學會「堅強」,

讓心不會那麼脆弱,不堪一擊,

成為一個不怕吹風雨淋的女強人。

 

陳映伯大家來破案IV

故事中說道近視的散瞳劑,

也可以被當作毒藥,

名叫顛茄,

其實藥物和毒品只是一線之隔,

顛茄是毒性最強的植物之一,

阿托平就是其中一種,

會阻斷神經系統,

古羅馬人就把它當成毒藥或製成毒箭。

顛茄本身有毒,

會使心跳過快、頭昏、視力模糊、失去平衡、瞳孔放大、畏光,

嚴重時會昏迷,過多時會死亡,

但若有善的利用,

可作為眼科的散瞳劑和治療弱視。

每種藥有好有壞,

但是只要妥善運用,

相信也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在科學家眼中,

毒品就是最好的實驗品,

可驗出酒精的濃度。

如果臺灣這個社會,

食品潔淨,密醫絕跡,沒有神棍,不再詐騙,

那該有多好。

 

林彤儒《我也是台灣人》

               主角「彩枝」是從印尼嫁過來的新住民。

他的家庭不是很富有,

但有文榮這樣體貼的老公,和一對乖巧的子女。

他平日勤奮的做家事,教導子女,

還上班補貼家用,

也努力地到校學習、積極參與臺灣的民俗活動。

               從前的我,

總認為新住民家庭也和我們一樣幸福,

更不認為他們討厭我們用〔外籍新娘 〕來稱呼它們。

現在我終於體會到包容新住民的重要,

就像中年級社會課所說的那樣,

我們應該彼此尊重,互相關懷,

用同理接納的心,

迎接開闊的多元社會!

 

林軒羽我也是台灣人

這本書是在說主角彩枝和她的朋友、家人所發生的事,

首先彩枝和她姐姐和好朋友一起嫁台灣的事。

她來到這裡後,

生了兩個小孩,

可是她姐姐和朋友卻嫁給了壞老公朋友因受不了她的老公,

於是回去印尼了,

再來就是他的姊夫去世了,

所以也回去了。

可是過沒多久後,她接到了一通電話,

她的父親去世了,所以她就先回去了,

但是她說她一定會回來的,

因為她也是台灣人。

我覺得這本書在告訴我們不要小看那些從外地來的人,

因為我們並不知道他們受了什麼苦。

也要適當的給他們些關心,

才不會讓他們覺得他們只不過是「外勞」而已。

 

鄭品均《不看破,要突破》

               無論是大事、小事;好事、壞事;

得意的事、倒楣的事。

每件事作者都用積極、樂觀的角度看待,

使人讀完也覺得自己的生命又多了一道門。

               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

我想這個便是作者想傳達的意義吧!

也有句話: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窗,但又同時為你開了一扇門。」

其實,

給機會的雖然是上帝,

但真正要尋找機會的辨識自己啊!

所謂「好書大家讀,

我希望大家能閱讀此書,

體會到箇中之道,積極面對人生!

 

 

涂芹旋不看破,要突破

這本書是一位博士寫出來的,

他叫做:「戴晨志」。

作者從小不愛講話,

曾參加過演講比賽的他,

總是沒有好成績,

而且也是班上的倒數名次!

不可思議吧!

這本書告訴大家,

不管做什麼,都要對自己有信心,

例:功課方面、家庭方面……等。

這本書讓我學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

他有可能不會實現,

就算是這樣,也是要對自己有信心,

有努力才會有今天的成果。

這樣爸媽花的錢一切都不會浪費掉。

有一次美語班老師跟我說:

「你的態度再這樣,就不能來這裡讀了!」

老師似乎對我非常失望,

明明可以做得到,卻不去做,

從那天起,我的態度改變了.....

17個單字,只錯了1個,

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真的,有努力才有結果。

 

施孟葶《五體不滿足的太郎》

故事中的「太郎」是一隻被丟棄的紅毛公狗,並被一位老爺爺領養。

但是,牠的耳尖被削掉了約1公分,也常常腳流血,

醫生一檢查,發現太郎的皮膚和肌肉會慢慢木乃伊化、骨頭外露,

必須要截肢才能保命。

太郎努力的渡過一場大手術,

但老爺爺卻生病過世了,

因此由小森醫生變成了飼主了,

小森先生的妻子─京子,都是她來照顧太郎,

雖然很辛苦,但,小森和京子還是把牠養大。

太郎還是只有短短的腳,不過牠也很努力不用人抱囉!

我覺得太郎的生命雖然艱苦,

牠也很努力地度過難關,如果牠還活著的話,

我也會為牠加油的!

 

王宜蓁五體不滿足的太郎

太郎是名棄犬,

幸運的被一名好心老爺爺收養,

但半年後出現了一些原因不明的怪病,

經過切除手術後,

太郎奇蹟的活下來,

當手術一結束老爺爺便被車撞死了。

如今康復的太郎和新主人小森醫生也一起在各個國小演講,

一起感動大家。

我印象最深刻的內容是小森和一隻貓成為好朋友的故事,

貓咪阿大給予太郎溫柔的關懷,

他們互相扶持。

不也應如此嗎?

每當看到殘障人士就會用奇怪的眼神看他,甚至欺負他,

我們應該學習太郎的行為,

去關懷殘障人士,去鼓勵殘障人士,

讓他們感受到正常人擁有的一切溫暖。

 

黃于柔《五體不滿足的太郎》

太郎是一隻四肢都沒有的狗狗,

但他的樂觀感動的很多人,

他也是一隻可愛的小狗,

太郎這個名子飼養牠的主人一位爺爺,

他為什麼會四肢都沒有呢,

是因為以前遭電車輾過,

才被迫截肢,

對於太郎也許真的很幸運!

看到這裡真的很心疼、

心酸這麼一隻可愛的狗狗被迫截肢,

想必他也很難過!

我真的覺得太郎很堅強,

四肢沒了也很樂觀!

人如果這樣不見得比太郎堅強。

 

洪承裕《一公升的眼淚》

一公升的眼淚這本書,

是描述一位十五歲的少女木藤亞,

正準備展開美好的高中生活時,

卻偏偏被病魔找上了她,

讓她得了一種罕見疾病警脊髓小腦萎縮症。

從此以後她的人生完全被改變了,

食、衣、住、行通通變得很緩慢需要別人的幫助。

但她不放棄,依然想著「我要活下去,

活著是一件快樂的一件事」。

故事最後她還是沒有康復,但我覺得:「她贏了!」

因為她連最後一秒都沒有放棄,

我想一定是上帝被她的的精神所感動了,

帶她到最幸福的天堂,

我們一定要把人生的每一頁都活得精采。

如同木藤亞也的名言:

「就算在一生中身體有很多殘缺,至少心理健康比什麼事都重要吧!」

 

姚奕宏一公升的眼淚

我在拿到這本書時,

我第一印象是很感人的。

裡面再說一個得到「脊髓小腦萎縮症」改變她一生,

為了自己他在一聲寫了很多本日記,

她的書裡有這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

看完這本書時我覺得自己真是幸福的孩子,

不要總是想著自己的慾望不被滿足,

這世界上有更多人比我們還不幸福,

但他們從不退縮,

反而堅強的度過自己的生活。

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每一天,

而不是成天等死,

要多做一些對人有幫助的事。

 

林晏霆《千家詩裡的故事》

又到了讀書,增加額外知識的時間,

每次的班書都五花八門只有你想不到的書

而且沒有重複的書。

這次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書藉跟我回家,真是期待呀!

沒想到,這次的書藉是我完全沒接觸過的千家詩類,

書藉介紹每位詩人的歷史跟朗朗上口作品。        

每次讀完班書,

增進不少我對詩詞的認識,

一次看到那麼多膾炙人口的詩詞,

雖然沒有全部吸收,

但也讓我欣賞和創作七言絕句的功力增進不少。

 

李可楊《桂花雨》

又到換班書的日子,

這一次,我換到了書名叫「桂花雨」的書,

這本書的作者:琦君,她的小說和散文,

就像是我們腦海中一段一段的回憶,

喚起了我們兒時的夢想與純真。

從琦君細膩多情的文筆,

我們將發現原來平凡的生活裡,

累積了許多情感和思念,這些從來都不曾遺忘過,

只是塵封在心底的最深處。

這本書主要是在描述作者常常思念媽媽,

她覺得媽媽一生所受的苦實在太多,但她總是笑咪咪的承受。

我覺得這位作者是一位孝順的女兒,

她寫了桂花雨來思念媽媽,真是令人佩服

 

紀佳宏《獨臂投手》

林昌文她天天都在看棒球隊練習,

後面他考進棒球隊,

但因為他的左手有萎縮的情況,

所以教練遲疑了一下。

林昌文對自己沒有信心,

但在家人的鼓勵下,

愈來愈有自信,也更認真的練習。

他在最後一場比賽上場投球,

雖然只有投兩個人次,用了七顆球,

但讓他出盡鋒頭,颳起一陣小旋風,

也讓大家注意到他。

我們做事要做好,

就算只是一點點事不要因為自身障礙而阻擋自己喜歡的事物。

 

陳映伯《獨臂投手》

故事中的主角林文昌,

他的右手有殘缺,因此很多事都只能用左手完成。

他是一位很喜愛棒球的人,

常常和家人一起去看比賽,

也希望自己可以是球場上最閃亮的一光芒,於是他決定參加棒球隊。

雖然過程辛苦,但他總是懷著一顆堅忍不拔的決心,

想證明自己的實力給大家看。

故事中,使我最感動的情節是:

當難到林文昌被大家瞧不起的情節,

我已經氣得邊看邊罵,想替他出一口氣

可是他並沒有生氣,

反而抱著「各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想法,

令我很意外,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洪承裕《獨臂投手》

故事中的林文昌生來就有一隻整個手掌向內彎、

又有點萎縮的右手,

可是他非常喜歡棒球,

也夢想成為專業投手,

但因為奇形怪狀的右手,

所以不受教練重視。

也因為右手,使他被同學嘲笑,

我覺得我們往往都是很輕鬆的看著某個人如何成功的故事,

其實他們成功的背後,

都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被嘲笑、失敗、低潮……

但是當這些「阻力」化為「助力」時,

也是成功的關鍵呢!

不能空有夢想而不去實踐,

否則,夢想永遠只是空談罷了!

從前有個小孩,

因為右手不方便,

所以沒辦法順利的加入棒球隊,

可是有一次,

他爸爸跟他說了「不死鳥」的故事,

喚醒了他的棒球夢

。這篇故事告訴我:只要肯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陽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